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动态信息
济宁·曲阜|沉甸甸的殊荣背后,折射出曲阜市“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的信念坚定

发布日期:2021-09-28 11:25
浏览次数:

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以来,曲阜市作为全国基层行政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委决策部署上,发挥儒家文化地域优势,以红色资源为载体,深入发掘红色资源思想内核和时代价值,强化红色文化资源的创新运用,在厘清红色文化资源与“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中寻求价值规律,形成“党政机关联动推进、退役军人主体带头、全民共同参与其中”等格局,高标准推进“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入脑入心。其中,曲阜市在“老兵永远跟党走·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中,被济宁市授予“突出贡献先进单位”殊荣,系统内16人次成绩均在5万分以上,授予知识竞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党政机关联动推进成为工作常态。市委、市政府将“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纳入全市常态化工作来部署,发挥市委退役军人领导小组作用,纳入单位年度考核指标。市教育和体育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以“红色故事、红色经典”为题材的演讲比赛,激发了中小学生爱国情操,为“老兵永远跟党走”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市团委发挥组织优势,通过“曲阜青年之家”公众号展播老兵包木书微视频,积极发动广大青少年参与其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舆论引导促工作推进,积极筹划并制定细致详实的工作机制,建立责任体系、督查体系、指导体系、奖励体系,有组织、有计划地稳步推进,建立“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推进专班,发挥系统内组织管理作用,加强各部门、各镇街协调工作,从组织层面推进“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走深走实。例如,在推进“知识竞赛”活动中,曲阜市将“老兵永远跟党走·党旗飘扬在心中”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并列入年度考核计划,制定定期通报制度,建立日通报、周评比、月总结制度,强化镇街服务站主体责任。在具体推广工作中,采取下派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走访指导,开展“亮亮成绩单”活动,有效激发党史、军史的学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学习氛围,建立管理、分享、激励的互动学习氛围,形成党政参学、群众参学、退役军人参学的良好局面。 

退役军人主体带头成为学习标杆。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主体带头”标杆作用,以“退役军人主体”为抓手,在全社会加强“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的推进。发放“致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一份信”万余份,为开展系列活动做牵引。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组织开展绘画、摄影、书法比赛活动,既丰富了军休干部的精神世界,也有效推进了“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联合市融媒体开展关于“老兵永远跟党走”微视频展播活动,有效激发了老兵爱党情怀。在“老兵永远跟党走·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活动,组织了退役军人群体开展党史、军史等相关知识学习,并举办退役军人队伍季度“学习达人”评选、月度“‘老兵永远跟党走·党旗飘扬在心中’挑战答题赛”等表彰活动,时庄街道、鲁城街道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总成绩均在80万分以上,曲阜市总成绩位于济宁市第1名,位于山东省市(县)级前列。与此同时,积极动员兵支书、最美退役军人家庭等优秀典型家庭带头参与推广活动,评选“学习标兵”和“学习型家庭”,形成全家学、全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民共同参与其中成为行动自觉。把“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作为加深党史、军史学习的“网络载体”,系列活动既凝聚了退役军人队伍,又提升了退役军人的社会尊重度。在推进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利用好市、镇街、村居三级服务站平台,在走访帮扶、“民意5来听”、就业帮扶等工作中,加强“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的宣讲,在12个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推广站,起到覆盖作用。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团作用,通过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团开展相关活动,志愿者们走进社区村居、中小学校、广大群众和家庭中,将党的声音和具体活动传递到千家万户。加强网络宣传力度,通过市融媒体中心平台,积极推送“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的报道,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在推进知识竞赛活动中,发挥市爱国拥军协会社会团体作用,发动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知识竞赛,引导鼓励职工群众参与学习,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文化知识素养,实现了由党员干部学到全民参与学的延伸。在各镇街服务站和活动现场,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发动群众注册参与,进一步提高“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吸引了许多群众踊跃参加、积极互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参与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在曲阜不再是一种简单的活动,而是转化为一种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多种方式的推广,有效提升了双拥工作的影响力,激发了“军爱民、民爱军”的鱼水情深,谱写出新时期党政军民学的凝聚力,进一步夯实了退役军人的理想信念,对自己及周围的人具有很大的带动力,在全社会中营造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价值导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