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五】微山县高楼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精心打造“情系老兵,竭诚服务”品牌的退役军人服务站

发布日期:2021-01-12 14:39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微山县高楼乡位于微山湖西南部,古运河两岸,南北狭长120华里,地处苏鲁两省结合部,西靠沛县,南临铜山,周边与21处乡镇、农场相邻,辖区总面积59.8万亩(其中水面53万亩),辖4个管区、16个行政村,20400人,是一个以养殖、种植、运输、捕捞多业并举的渔湖业乡,素有“中国河蟹之乡”的美誉。高楼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楼乡精心打造“情系老兵,竭诚服务”品牌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范围覆盖全乡389个现役退役军人家庭。自建成以来,服务站积极创建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站,依托大数据智能信息优势和基层权力治理现代化平台运转机制优势,努力实现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

高楼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秉承着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落实政策到位、困难帮扶到位。用心用情服务退役老兵,积极创建全国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站。

一、组织领导到位  

高楼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研究部署退役军人工作,全力推进示范性服务站。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工作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制度化、档案信息化“五有”“四化”标准要求,依托大数据优势让信息智能化,设立了专业窗口提供信息采集、政策咨询、创业扶持、服务代办等,特别设立为60周岁退役士兵办理生活补助和重点优抚对象享受定期抚恤金待遇的审批流程,确保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工作责任到位

建立退役军人台账更新维护制度,每年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进行摸底排查,实施“地毯式”精准服务,为有创业扶持、困难救助等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面对面一对一个性化精准服务,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让退役军人“最多跑一次,不跑为常态”,把退役军人信访诉求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建立退役军人信访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化解清单,对重点事项实行一人一册、一案一册、就地化解,妥善办结。建立退役军人联系户,包括牵手制度乡村服务站工作人员,包联退役军人,及时了解他们所需所想,变上访为下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制度。

三、落实政策到位

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全面准确把握退役军人相关政策,为全乡所有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春节、建军节期间,对26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了全覆盖慰问,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四、困难帮扶到位

形成全乡退役军人一盘棋,主动发现并上报退役军人困难信息,及时深入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实地了解,听取各种诉求,进行科学分类,并制定帮扶措施,今年以来共帮扶6位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为退役军人困难家庭成员建档立卡,积极联系金融机构,协助因新冠疫情原因而造成创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退役军人贷款营造氛围。为发扬敢打敢拼“退役不褪色”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高楼乡组织退役军人成立了退役军人先锋队,积极服务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等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交流微信群,定期推送就业政策先进典型等信息动态。加大对疫情防控、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制作军人荣誉墙,弘扬尊崇退役军人的价值观,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