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四】金乡县卜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工作理念

发布日期:2021-01-12 14:38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卜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工作理念,以信息采集、走访慰问、帮扶救助、权益保障为抓手,有效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2020年8月,济宁市退役军事务局将卜集镇列为市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后,卜集镇立足于争全市一流、树创建标杆目标,大胆创新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是阵地建设注重展示与运用并重。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服务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站相结合,新增设了荣誉展示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放映厅、文化站图书馆、舞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区域,设立了老兵讲堂、老兵图书室、听老兵讲故事等一系列功能服务区,满足退役军人多方位服务需求,构建了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了一个集教育管理、权益维护、人才培育于一体的全方位“退役军人之家”。

二是全面实行服务帮办代办制服务。卜集镇把对退役军人的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创新服务模式,专门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设立退役军人专门服务窗口,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在32个村级综合服务站全部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对于退役军人需代办事宜,全部特事特办、简化程序、上门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退役军人不出村就能办成事,受到广大退役军人一致好评。

三是大力推行“三级干部”联包责任制。卜集镇特别关注关心他们退役后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激发他们斗志,发挥特长,有所作为。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全镇推行科级干部、机关干部、村两委三级联包,对全镇1303名退役军人全部分包,责任压死,定期走访,主动发现,及时了解他们思想动态,所需所盼,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关怀无处不在,营造了“军民一家亲、军人最光荣”的浓厚氛围。同时,针对年轻退役军人手机全部加入“学习强国”APP,使他们方便、快捷、高效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四是大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拥军活动。为了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利用春节、“七∙一”建党日、“八∙一”建军节、中国烈士纪念日、“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座谈会、革命圣地参观等活动,突出“军”的荣誉感,体现“家”的归属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的爱国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