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二】邹城市城前镇坚守“兵”的理念 打造乡镇退役军人服务“先锋”

发布日期:2021-01-12 14:36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军心随党,军魂永驻。近年来,城前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坚守服务站自身为“兵”的理念和要求,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一、立足“兵”的站位,用心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自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城前镇始终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突出兵的特色,用心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从运作、管理等层面积极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活动,让每一位到访的退役军人有“兵至如归”的感觉。在镇级,加强服务站政治文化和环境建设,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配备2名专职人员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和办理,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站服务退役军人的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强化阵地建设,2020年在镇驻地,配套建设了1500余平方米的内含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退役军人健身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退役军人活动中心;完善规章制度,明确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工作职责、服务守则等工作制度,每月统筹督导,规范日常运行管理;在村级,设立111个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不少于200平方米的固定场所作为“退役军人之家”,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服务站站长,负责工作推进,做到乡村服务对象一人一档,“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落实“一月一培训”制度,积极参加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每月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全镇243名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人员作用,将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家门口,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米”。

二、传承“兵”的情怀,贴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城前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传承“兵”的情怀为宗旨,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全力做好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镇级班子成员包保的15人专职工作领导小组,划定职责,明确分工,做好各项政策宣传,同步开展底数摸排,主动联系,今年以来,高效完成36人的安置、13人的自主择业材料提供、收集和上传工作,圆满完成49人保险接续工作。二是全速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根据全国和省级两次退役军人精准信息采集的工作要求,城前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立即行动,在原有的档案基础上,依托互联网平台,采用移动电话,微信、QQ等通讯平台,快速响应,提前完成2006名服务对象的信息采集工作,尤其省级的精准信息采集工作,实现了“让服务对象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三是落实好双拥优抚政策,抓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围绕退役军人服务细化57项台账,建立动态基础档案和数据库,做到“一人一档一卡一策”,形成清晰可查的档案记载。同时,认真核实做好各类优抚对象的补助发放情况,对城前镇144名重点优抚对象优抚金和681名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的生活补助,制定详细的台账,确保符合政策人员做到应享尽享,印制服务联系卡2500余张,让每一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有需求能第一时间寻求帮助。

三、发挥“兵”的价值,全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排头兵”作用,结合老兵退伍、立功受奖等时机,开展相应的庆祝活动,利用春节、八一、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传递党委政府的关怀;组织入户悬挂光荣牌,在全镇营造尊重军人、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全镇累计悬挂1997块光荣牌。充分利用尼山区红色教育基地的区位优势,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设立荣誉墙,学习宣传孟现得、彭畏三等抗战英雄的先进事迹,引导社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不断激发建功新时代的激情和动力;鼓励开展创业创新,及时发布各类岗位招聘信息,帮助退役军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服务,提升退役军人的就业能力和质量。充分发挥退役军人能力特长,“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城前镇共计选派38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成员,在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全镇重点工作的火热实践中再立新功,发挥新时代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中的生力军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