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通知公告
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0-12-28 10:32
浏览次数:

2020年,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受尊重的人”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不畏艰难、勇于创新,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综合考核先进集体”,获得“济宁市争先进位奖”,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八连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新力量。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退役军人服务网络,建成了以“红色元素”为总基调,主题突出、特色各异、亮点纷呈、内涵丰富的特色品牌服务站,132家基层服务中心(站)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站”。

退役军人公共服务工作全省领先。在全省率先实施为退役军人办理拥军卡,免费乘坐济宁市行政区域内541条城际、城市(城乡)公交线路,目前,全市共办理拥军卡15.8万张;面向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免门票费游览由政府投资兴办的17家A级旅游景区。全省唯一试点为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购买商业保险,推出普惠型、激励型、创业型、优惠型等四大类13个保险险种,全市参保人数达到14.8万人。

优抚优待政策充分落实。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孤老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试行)》,弘扬英烈文化和烈士褒扬工作扎实推进,《济宁市推出“四项举措”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营造尊崇关爱氛围》经验做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推广。

军休干部医养结合成效显著。创新形成“一核引领、两级联动、三大机制、四种模式、五位一体、六个一路径”的“123456”工作机制模式,在全省军休干部医养结合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全市签约医养结合协作单位82家,各签约机构为军休干部提供各类医养服务1231人次;顾问团专家和签约医生入户为军休干部提供巡诊、诊疗和健康指导1018人次;开展传统文化体验、心理健康疏导、健康养生课堂31次。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新开展。推动线上线下同步招聘,举办各类大型招聘50余场次,提供12856个就业岗位,帮助86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遴选整合6家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创业培训,开设2200余门精品课程,29名优秀职业指导师在线服务;做好创业贷款贴息、带动就业奖补等工作,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400余万元,创业带动就业奖励32万元。

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军转干部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位,实现了退役军人、安置单位、部队三满意。

双拥共建氛围浓厚。开展双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十佳兵妈妈”“十佳好军嫂”评选活动,树立双拥先进典型。开展“慈善拥军”走访慰问活动,对济宁籍现役军人英模和特困现役军人家庭发放慰问金。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对辖区内驻守边防海的现役官兵家庭,建立“一对一”联系,解决问题20余个。举办“拥军政策 相伴入伍”活动,为全市3000余名应征受训青年“送政策、送慰问、送服务、送岗位”。社会化拥军广泛开展,全市280余个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拥军优属慰问活动350余场次。

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通过退役老兵讲、功臣模范讲、群众参与讲等形式,组织开展“老兵初心故事宣讲团”活动。评选出20名“济宁市最美退役军人”和10名“济宁市优秀兵支书”,宋伟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每天有1.2万名退役军人奋战在抗疫一线,宋伟、王兆才荣获“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信息化系统作用逐步凸显。完善“济宁市退役军人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全市线上下达任务220件次,用户访问量1791937人次。开展“牵手工程”,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实现“牵手退役军人”全覆盖。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全市退役军人工作仍然存在遗留问题多、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新的一年,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围绕服务做文章,以更高标准、更足干劲,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